山东民生网:首页 > 环境 > 专题

卧龙山街道干群合力整治环境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村间水泥路干净平坦,房前屋后花草掩映。这是记者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李家台民俗旅游村看到的情景。

 

    该村环境的改变,得益于该街道正在进行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今年以来,该街道实行领导干部包管区、脱产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街巷的“三包”干部约束激励机制,明确每个村居的工作任务,实行任务量化到个人,并与村居和包村干部签订“二位一体”的整治活动责任书,把包村干部与村居干部“捆绑”,实行同奖同罚。
 
    同时,建立合约保洁,联户治理的群众约束激励机制。村居与居户签订保洁协议书,对按期清除杂物的居户,由村集体补贴一定数额的费用;各村居成立保洁专业队伍,每月组织检查验收,合格者发放补贴;通过联户治理,各村居把同一街巷的居户,按区域每10户划分为一个小组,每组确定一名党员负责,规定一户不合格,其他户取消补贴,促进群众间的相互监督和制约。
 
    针对每个村居的实际情况,该街道制订了村居卫生环境三化标准、卫生管理达标标准,并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突出民俗旅游村的整治。截至目前,全街道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清运垃圾杂物达30000余方,有效改善了城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