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生态环境 > 政策

如何判断黄标车

时间:2014-08-05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近年来对环境越来越重视,环保的问题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从汽车方面来说,有些市区已经严格限制黄标车的进入,尾气必须达到国Ⅳ标准排放,否则不予办理转入登记手续。

 
  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简称,是连国Ⅰ排放标准都未达到的汽油车,或排放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
那么如何判断车是不是黄标车、尾气排放是否达到国Ⅳ标准呢?如果只粗略区分,可以根据汽车的出厂日期判别,一般2000年以前出厂的汽油车、2008年以前出厂的柴油车属于黄标车。2010年以后出厂的车辆,尾气排放一般都能达到国Ⅳ标准。如果市民想检查自己车辆的尾气是否达标,可以到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测定。
 
  还有的消费者认为“化油器车”就是“黄标车”。其实不然,绿标车主要是电喷型车辆、化油器加装三元催化器的车辆,所以化油器车也不是绝对的“不环保”。主要看这些车辆是否加装三元催化器。如果市民想检查自己车辆的尾气是否达标,可以到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