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婚育 > 专题

定陶陈集镇:国策宣传“扭转”群众婚育观念

时间:2014-08-13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近年来,定陶县陈集镇把国策宣传作为重点,不断强化宣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打造宣传平台,以生动有趣的活动启迪群众,以热情温馨的服务感动群众,促进了广大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

    贴近百姓生活,宣传服务常态化。该镇为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开展“三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每个村建成一个人口文化大院、一个国策宣传栏、一个计生宣传服务室。并在全镇26个村利用服务室设立了“拉呱室”,以此为载体,让育龄群众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为人口计生工作建言献策,密切了计生部门与群众的关系。
 
    2009年,该镇投资800万元建成占地28亩的人口文化广场,配套设立了图书阅览室、电子查询室、多媒体室等设施,同时对广场进行了绿化、硬化和亮化。并依托人口广场资源优势,先后举办了计生秧歌大赛、评选农家好婆媳等宣传活动10余次,播放人口文化专题片30余场次。内容涉及关爱女孩、少生快富、晚婚晚育、生殖健康、奖励扶助等新型婚育文化。文化广场不仅为附近的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也让她们在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新型生育文化的熏陶。
 
    贴近群众实际,宣传服务面对面。该镇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渠道,将“生育文化建设”宣传活动贴近群众实际,他们通过征订《中国人口报》、《人口与计划生育》、《人口导报》、《人口发展论坛》等计划生育报刊,让育龄妇女小组长带领育龄群众看报、读刊,使农村计划生育基层组织自我宣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大大增强。
 
    陈集镇还利用元旦、春节、“5.29协会日”、“世界人口日”等节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等开展系列宣传咨询服务,倡导和弘扬了婚育新风。镇里投资4万余元,以生殖健康、优生优育优教、避孕节育、人口计生政策法规、奖励优惠等为宣传内容,制作了计生技术服务挂图、宣传单、宣传彩页、围裙、宣传伞等特色宣传品,发放到各村、企业、育龄群众家中。
 
    贴近农村建设,宣传服务上水平。该镇把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融入到新农村建设,以创建生育文明家庭、生育文明村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同步,建起了以标语、宣传牌为载体的环境宣传网络。另外,该镇还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纳入了镇域统一规划,新建了生育文化宣传一条街,在镇区主要街道两侧共设立人口和计划生育灯箱32个,跨街宣传标语11幅,人口和计划生育大型宣传栏8个。实现村村书写国策宣传标语,村村建立计生宣传牌,村村开设婚育文化长廊,这些设施不仅成了宣传教育育龄群众的有效载体,也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