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交通运输 > 专题

交通审批事项放得实接得住管得好

时间:2014-08-13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

  7月25日下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确定了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落实意见。

  全面摸清底数,能减则减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对省级交通行政审批事项,以及日常管理中具有行政审批性质的其他事项,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清理核查,保证事项的真实、准确、完整和规范。在此次清理下放审批权之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共负责审批许可事项39项,其中许可类34项,非许可类5项。

  按照能减则减、该放全放、严控前置、加强管理的原则,去年以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2项,取消1项,下放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占原有项目的三分之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精简力度,争取下放和取消许可审批事项占原有项目50%以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对记者说。
  做好承接和监管,便利服务
  对交通运输部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按照部制定的具体承接方案,统一标准,规范流程,确保下放项目承接到位、管住管好。对部省明文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立即停止审批工作。对下放市级的行政审批事项,注重由事前控制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为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2004年,山东交通政务大厅正式对外办公,政务大厅与公路、道路运输、港航三个专业局办公信息网络互通连接,各市、县也分别建立了交通服务大厅或在政府审批中心设立了服务窗口。目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承办的26项行政审批事项,逐一明确了全程网上办理、在线预审和办事指南公示类别,并逐步纳入网上政务大厅,一半左右行政审批事项可在网上直接受理办理。2013年,山东交通政务大厅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300余件,基本实现了一个窗口统一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