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交通运输 > 专题

济南绕城高速将变为市区快车道 跨市规划打造"大外环"

时间:2015-04-15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97d3c463-2d7d-472a-babf-13059ae6a730.jpg

    在日前召开的济南两会上,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蒋向波透露,济南酝酿多年的公路“高快一体”规划今年将“落地”,包括二环东路南延、二环西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在内的多条城区快速路将逐步实现与绕城高速对接,这样过境车辆可更多绕行外围高速路,缓解其对经十路等城区主干道带来的交通压力。

   济南交通“高快一体”规划的加快实施,让一个更具前瞻性的“大外环”规划渐渐浮出水面。按照济南市交通部门的规划设想,从现在起到2030年,在现有绕城高速外围再规划建设一条高速公路“大外环”,绕城高速则变身城市“内环”,最终实现济南“两环十射”的高速路网格局。
 
  有了“大外环”,外地车辆过境将更加便捷,作为“内环”的绕城高速将更多承担起济南城区“快车道”功能,这让人们再一次对绕城高速免费有了期待。
 
  家住邢村立交桥附近的市民贾明每天早上要驾车前往市区上班,让他时常感到疑惑的是,在经十东路拥挤的车流大军中,他的车经常被一堆外地号牌的车辆包围,“有淄博的、潍坊的、莱芜的,还有威海、烟台的,有时候我感觉,自己是不是出了济南去了外地?”
 
  也难怪,济南人眼中那个无比宽阔也无比拥堵的经十路,同样也是很多外地车辆的“最爱”。从莱芜到济南,从邢村立交桥下高速就是经十路;淄博车辆更方便,沿着309国道一路向西就到济南市区——经十路本身就是309国道的一部分。
 
  分流过境车辆,对于集华东地区重要交通枢纽、经济大省省会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多重“身份”于一体的济南来说,是一个不得不面对又相当头疼的问题。过境车辆混行于城市车流之中,给本就拥堵不堪的城市道路带来了更多压力。
 
  济南市公路管理局有关专家介绍,按照“高快一体”路网规划,我市将加快市区快速路网建设,同时打通个别方向的“断头路”,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的二环东路高架桥南延、二环南路东延、二环西路高架桥南延等就是此类工程,让所有快速路都能对接高速公路,形成“高速公路——城区快速路——城区主干道——次干道”车速递减的车流疏导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公路通行效率,从整体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跨市规划联手德州泰安打造济南“大外环”
 
  “高快一体”规划中,作为承上启下的城区快速路,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如何发挥好城区快速路的作用?专家介绍,从疏导效率上看,环形快速路效率最高,而济南“山”字形快速路分布结构显然不利于更好地分流车辆。
 
  正在加紧推进的二环南路高架工程正是典型的“闭环工程”。这条东西走向、横卧济南市区南部的“长龙”,将补齐济南高架路的南部缺口,使市区快速路成为一个完整的闭环。
 
  市区快速路形成闭环后,紧接着就要解决快速路连接高速路的问题。在济南,目前最典型的例证就是绕城高速北线(G35济广高速,俗称小北环)与顺河高架路的连接,济南市区车辆沿顺河高架路,10分钟就能出城上高速,非常方便。
 
  “如果济南快速路都像绕城北线这么顺就好办了,”业内人士介绍说,济南东、西、南三个方向的快速路与绕城高速间都存在连接上的“缺陷”。
 
  相较之下,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西路南延能够很好地解决高速路和快速路连接的问题。根据规划,二环东路南延不但将延长到绕城高速南线,还将连接济泰高速东线,一直连接到泰安。二环西路南延也将一直延伸到绕城高速南线,通过向西不远的殷家林立交与G3京台高速连接。
 
  早在十几年前,以G35济广高速、G3京台高速、G2京沪高速等过境济南的高速公路构成的环形绕城高速,成为济南重要的过境通道,也是济南不同地区间经济社会联系的重要纽带。
 
  根据去年省发改委公布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从现在起至2030年,济南将建立起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大外环”高速公路环形网,这在规划上又突破了固有思维。因为“大外环”并不局限济南一地,其北线、南线分别跨越德州、泰安的部分地区。
 
  济南交通“大外环”规划的出现,一下子将绕城高速由“外环”升格为“内环”,在“大外环”的映衬下,绕城高速的过境交通属性将被淡化,更具城市交通属性,如果以古代城市结构作比喻,绕城高速更像是济南的一道“内城墙”。
 
  在济南,呼吁绕城高速取消收费的声音早就不绝于耳,每年都是省市两会的热门话题。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毕玉平就曾提出建议,将绕城高速纳入免费市区快速主干线,第一步可先免费开放二环北路绕城高速,第二步再开放黄河以北绕城高速,促进济南城区北跨战略的实施。
 
  济南绕城高速取消收费为什么这么难?绕城高速管理运营方较多,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整体取消(绕城高速)收费很难,先期只能个别路段寻求突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通主管部门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济南“大外环”规划距离真正实施还有几年甚至十几年时间,绕城高速收费整体划归城市“内环”免费还有相当长时间。在此期间,部分路段可以尝试免收或部分减免通行费。比如绕城高速东线G2001,根据省里批复,该路段收费权限到今年11月9日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