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交通运输 > 专题

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限制4月1日起全面取消

时间:2016-03-25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获悉,《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意见》全面取消了驾驶证异地限制。

  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曲来声介绍,在原来放开小型汽车、摩托车驾驶证异地申请领证的基础上,全面放开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异地考试,申请人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申领驾驶证,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补领、换领、审验,驾驶人持身份证即可在全国范围内办理补换证、审证业务。

  “按照原规定,驾驶人只能在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办理补换领驾驶证、审验、提交体检证明业务,群众反映多次往返,办事不方便。”曲来声说,《意见》允许在全国范围内异地补换领驾驶证、参加驾驶证审验、提交体检证明。

  根据《意见》要求,放开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异地申领限制,考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学习培训、报名考试、领取驾驶证,满足流动人口申领驾驶证需求。

  “上述规定意味着允许在居住地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但应当注意的是,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不是在任意地方,而是应该在居住地,也就是说应当有居住证。”曲来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