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教育体育 > 专题

孩子的“官”念如何消解?

时间:2014-12-25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竞选班干部,原本是孩子在同学面前自我推销自我展示的舞台,现在也成了家长们你争我抢进行拉票的“战场”。

  近来热播的一档校园真人秀节目——《一年级》,萌翻了不少人。孩子的童真,校园的欢乐,总会让成人世界的我们会心一笑。然而,欢笑之余,还有一些现象令人惊诧——在大人的影响下,孩子的世界变得不那么纯粹,社会上的一些歪风习气,使得童年的天空笼罩起一丝“雾霾”。
  竞选班干部,原本是孩子在同学面前自我推销自我展示的舞台,现在也成了家长们你争我抢进行拉票的“战场”。这样的场景,曾经在其中一期的《一年级》节目里原汁原味地呈现了出来。一年级学生马皓轩的妈妈为了让儿子当上班长,给班上的每位同学发棒棒糖;李昊煜的父母加班加点为全班做了蛋糕;而王梓璇的爸爸因其少儿节目主持人的特殊身份,不但预支了很多诱人条件,更是搬出了明星朋友——李锐、杜海涛等为女儿拉票……
  小学校,大社会?是谁让纯净的校园过早社会化?孩子们的事儿,家长究竟该不该干预,该如何干预?
  “这种情况,不是今天才有”
  “这事情,我见过。”刚刚接起电话,天津市三年级学生王亭婉就用那稚嫩的口气说道。王亭婉的妈妈告诉记者,前不久班上竞选班干部,有一些学生为了当上班长、劳动委员、体育委员,给同班同学送了精致的笔和橡皮,用来换取他们手中的选票。“那段时间,我隔三岔五在她铅笔盒里发现新玩意儿,一问才知道,这是别的同学为了当‘官’做出的‘牺牲’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情况并不鲜见。
  “去年,我的同桌为了当上大队委,买了很多好吃的,还让我和他一起发给同学,就是为了让大家选他。”一位小学五年级学生告诉记者。
  “最后当上了吗?”记者问。
  “当上了,送了那么多吃的呢。”这位小学生说。
  一位家长表示,这种情况多多少少都存在于当下的中小学之中。“你不抢,别的家长会抢,花不了多少钱和功夫,却会对孩子竞选产生明显帮助。”
  “这种情况,不是今天才有。”现在在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的李程回忆,“大概十年前,我上初中时,我妈妈就‘背’着我给老师送过礼,我没有通过‘选举’就当上了副班长。当时我也不知道,直到上了大学,妈妈才告诉我。”
  李程坦率地说:“担任班干部的那段经历,让我真正放开了、胆子变大了。否则,我可能还是一个比较自卑、不爱说话的普通学生。”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