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人社医保 > 政策

如何搞定职业规划

时间:2014-08-13  来源:  作者:

upload.jpg

    职业规划是一件大事,它决定了人一生的事业走向。一个职业目标与生活目标相一致的人是幸福的。无论是在职业选择之前,还是职业发展的过程中,成功的人生都需要正确规划。你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但下一步迈向哪里却很重要。赶紧一起来学习,如何搞定自己的职业规划吧。

    1、了解你自己,顺从内心

    选择职业重要的是能正确地分析自己,找到自己最适合做的专业,然后努力成为本行业的佼佼者。在评估过自己的能力,特长和专业方向之后,一定要顺从心的选择。

    很多年轻人容易被物质条件,社会评价和同类攀比等多种因素影响了自己的判断和选择。相信自己的直觉,在判断自己的职业前景时一定要让心说话:我会热爱这样的职业,我有能力接受职业带来的挑战,我相信自己会干出好成绩………如果有了这样的召唤,便无需犹豫和彷徨。

    2、寻找一位职业导师

    职业生涯很长,很多职业经验是必须靠时间累积。所以对一个初入职场的人要一眼看到职业的本质,或许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因此,在职业规划之前,可以寻找优质的职业导师进行咨询和了解,从他们身上解读职场发展的定律,并少走不必要的弯路。

    这样的导师可能是实习时的上司,可能是顶尖企业的人事经理,也可能是身边的学长学姐。虚心聆听,就可以掌握一定的规律,让自己的职业之路走得顺畅。

    3、清楚目标,明确梦想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通常你哪儿也去不了。每个人眼前都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至少在你本人看来是伟大的。没有切实可行的目标作驱动力,人们是很容易对现状妥协的。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原理,我们每一个人在求得安全,温饱之后,是会渴望被人认同,被人尊重,甚至是自我理想实现的要求,所以我们的职业目标是必须带有社会责任感,当然职业目标可以分短期,中期,长期来完成。

    4、制订行动方案

    你的职业正在帮助你实现人生的最终目标吗?你是否有一种途径可以让你现有的职业与你的人生基本目标相一致?

    正如一场战役、一场足球比赛都需要确定作战方案一样,有效的生涯设计也需要有确实能够执行的生涯策略方案,这些具体的且可行性较强的行动方案会帮助你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实现目标。

    通常职业生涯方向的选择需要考虑三个问题:1)我想往哪方面发?2)我能往哪方面发展?3)我可以往哪方面发展?

    5、行动,并不断调整完善你的规划

    立即行动,无论你是处于大学毕业刚刚踏上职业路途的年轻人,还是40岁左右并且正陷在一份你不喜欢的工作之中的中年人,现在都是你进行职业规划的好时机。

    此外,职业规划有一个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所以在不同发展的阶段都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甚至是改变。职业规划不是将职业目标定得最高就是好,而是切合实际的,可行的,有计划一步步完成的规划才是最好的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