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乡村扶贫 > 专题

中国互联网出海:从小步试错到大步投资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

  正处于上市关键路口的阿里巴巴集团是“人红是非多”,最近半个月,其相继卷入入股日本通讯应用Line和美国“阅后即焚”照片分享服务Snapchat这两个当红海外企业的传闻。

  尽管最后多方渠道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并未真正投资Line和Snapchat,但也从侧面证实,Line或Snapchat的确与阿里巴巴有过接触,只是不一定一次就能达成投资协议。

  在与Line和Snapchat传出绯闻背后,阿里巴巴集团也的确加大了海外投资步伐,今年相继投资聊天应用Tango、手游研发商Kabam、新加坡邮政等,总资金花费超过7亿美元。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集团在国内已进行疯狂并购,此番海外同样进行并购,这不仅是其电商业务的海外自然延伸,更重要的是,其希望向外界表达:阿里巴巴集团不仅已在中国构建庞大的电商帝国,还在海外有很深触角,最终期望提升阿里巴巴集团IPO时的估值。

  当前布局和投资海外的显然并非阿里一家,就在昨日,携程接受全球旅游行业龙头Priceline战略入股,华人海外游市场是块巨大蛋糕,携程将利用Priceline的资源更好的扩展海外市场。

  更早前,百度葡语版搜索在巴西正式上线,整合百度旗下Hao123、Spark浏览器、百度杀毒等产品线,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基础架构为葡语搜索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在此前后时间,今年360已在美国硅谷建立风险投资公司,投资对360有战略意义的初创企业,目前360还完成9亿美元可转换优先票据非公开配售为并购做准备。

  腾讯则是国内最早布局海外市场的企业,早在2013年海外投资就超20亿美元。分析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对海外投资布局正从当初小步试错进入到大步投资新阶段。

  布局千姿百态:阿里抢项目百度抢人才

  从具体的海外布局看,无论是资金和并购的数量腾讯和阿里巴巴都走在前列,尤其是阿里巴巴延续了在国内投资的凶猛,已知的海外投资项目超过6个,金额也不低。

  今年3月,阿里巴巴斥资2.15亿美元,投资即时通讯应用公司Tango。此外,阿里巴巴参与对体育纪念品在线零售商Fanatics的新一轮融资1.7亿美元的投资。今年8月,视频游戏初创型公司Kabam也宣布,该公司接收到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1.2亿美元投资。

  阿里巴巴在海外也做了一些跟公司业务不太相关的系列投资,如对极具市场人气并开始在纽约运营的租车应用Lyft、以及电子商务发货初创企业ShopRunner的投资等。

  阿里巴巴还在关注硅谷所支持的初创企业,针对这些企业,大量懂行金融专家能帮助阿里巴巴关注或收购那些尚未成为主流,但未来具有瀑发潜力的智能手机应用或电子商务公司。

  中国互联网出海记:抢人抢钱抢市场

  阿里巴巴在加速进入硅谷的同时,也积极吸纳很多硅谷重磅人才,如招聘 Liberty Media 电子商务部门的前主管迈克尔•泽瑟(Michael Zeisser)牵头进行投资,任命Google 前发言人简·彭纳(Jane Penner)为副总裁兼投资者关系部门主管,这些硅谷通们可带来很好的人脉资源。

  腾讯的海外投资进行得最早,其2011年成立7.6 亿美元用于投资初创企业基金,且从高盛挖来了詹姆斯·米歇尔(James Mitchell),担任腾讯公司的首席战略官,负责海外投资。

  腾讯海外投资硕果累累,相继投资Snapchat、Fab,韩国的KakaoTalk、匿名社交 Whisper、情侣社交应用 Couple等,泛社交工具 Everyme等,这两年海外投资金额累计超20亿美元。

  腾讯的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游戏、社交和电商三大领域,当然,70%海外投资集中在游戏领域,引人注目的是2012年斥资2.31亿美元收购Riot Games及花费3.3亿美元收购Epic Games 40%股权,2013年腾讯又以14亿美元的巨额投资获得动视暴雪6%的股份。

  2014年以来腾讯在海外并无太大的并购。有分析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其主要的原因是,腾讯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微信海外推广及移动游戏的发展。

  相对来说,百度在海外布局方面落后于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些年海外并没有太大投资,发展几无亮点,当前除葡语搜索上线外,百度在海外主要在推广hao123及百度卫士等安全产品。

  分析人士指出,百度海外投入不足很重要的原因是其搜索变现的能力很差,得不偿失。此外,百度喜欢全资收购,一旦海外收购公司,百度面临的困境是,不具备能管理海外项目的人才。

  百度加大布局海外的做法是,加大对技术的投入,并从谷歌等机构引入了大量海外优质人才,如百度任命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Andrew Ng) 博士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百度研究院在硅谷和北京设有实验室。

  海外蓝海: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春天

  2013年底UC优视CEO俞永福曾有一段精彩表述,称2013年中国互联网板块已基本确定,2014年巨头及其他互联网公司间竞争会更加激烈,“板块运动”最终会形成“板块冲突”。

  如今2014年过半,放眼望去,阿里巴巴已相继投资新浪微博、优酷土豆,收购高德、UC等众多企业,百度收购PPS视频、91无线、糯米网,搜狗、京东、大众点评划归到腾讯,互联网真正留给巨头并购和投资的已不多,BAT尤其是腾讯与阿里巴巴之间竞争明显。

  相比国内的红海厮杀,国外却有大把机会,Tango联合创始人就曾表示:“当你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获得45%份额,且希望继续增长时,拓展国际市场将是你可以追逐的一片新领地。”

  通过这些投资活动,阿里巴巴能获得大量优质的产品和曝光度,至关重要的是,阿里巴巴还能因此在风投资本家当中建立信任和联系,也能为正紧锣密鼓的IPO做很好的铺垫。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对腾讯科技表示,移动互联网早已是具有跨国界的概念,除中国市场有很多分发渠道外,世界其他地方只有苹果App Store 和Google play,产品很容易出海。此外,中国互联网很多时候依靠广告赚取营收,但在美国则有多个方式获得收入。

  童士豪说,更重要的是,在海外没有政府干扰,放眼全球来看,互联网最强的两个国家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海外华人也很多,很多人呆了很多年,中国的企业完全可以走出去。

  童士豪本人曾是启明创投合作人,2013年10月加入纪源资本后开始了中美两地的投资生涯,其近期投资的项目中就包括美国跨境电商平台Wish和美国在线游戏服务商Curse。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