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农业农村 > 专题

加强科研创业平台建设 转变招商引资体制

时间:2015-02-09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2015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招商引资工作要“加快推进引资方式的根本转变”,由以项目为中心、拼优惠政策转向以人才和人才团队为重点,搭建创业平台。这一新要求的提出,不仅体现了在依法治国新形势下,政府工作理念的转变;也为新常态下各地通过引资与引智有机结合,推进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路径。

    氧化铝超细纤维是钢铁、石化以及高温窑炉行业新兴的尖端隔热材料。这几天,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山东大学胶体工程实验中心的科研人员正在这种新开发成功的超细纤维做工业化放大。
    山东大学国家胶体工程材料技术中心纤维项目组组长贾玉娜说:“该纤维工业化之后将打破国际对我们的垄断,节能降耗能达到20%以上。”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间,仅山大胶体工程实验中心就借助济南新材料产业园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对8项新成果进行了成功的中试。而在这个产业园里已经先后为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兵器工业集团北方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专门搭建了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50多名,近百项科研成果正在园内中试。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副主任刘传利表示,园区提前根据企业的需求把一些车间和平台都建好了,企业直接带着设备来,半年时间产品就可以投入市场。
    科研院所在为园区提供科研成果的同时,也解决了园内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难题。
    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勇表示,很多合作的企业都有一个固定的科研团队,这个团队单一方向地为这个企业服务,为这个产品服务。
    在搭建科研转化平台的同时,山东各地还积极建设创业平台,让小微企业在孵化器里成功创业。来自四川的刘祥庆就在新建成的东营市胜利大学创业园里,找到了3D打印技术的创业平台。
    东营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乐春表示,过去招商引资以招项目为重点,现在更突出了招人才和人才团队,从给优惠政策转化为搭建创业平台,从建设一个开发园区过渡到与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环境相融合。
    2014年,山东省确定用五年时间,每年安排10亿元省级财政资金,促进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建设。今年起,又启动了“投资山东”工程,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推动引资与引技、引智有机结合,深度融入全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一批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集群。(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