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乡村扶贫 > 要闻

山东推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查小官腐败

时间:2016-03-2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如何确保国家惠民、强农及扶贫政策资金用到位,不发生问题,山东审计部门主动作为,着力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审计成效落地带响。

  据报道,这几天,聊城市冠县后唐固村正在热议村庄绿化的事。去年以前,村民对村里的财务公开不满意,村干部号召的事,没几个人支持。聊城市冠县后唐固村支部书记陈明刚说,群众一看你公开的这个,怀疑到底是真还是假。村民陈介亭说,一个老观点,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

  矛盾的焦点在钱上。过去,农村的帐单或者没有专业会计人员梳理,账目混乱;或者由乡镇上的经管站代管。经管站工作人员既是记账员,也是监管员。聊城市冠县县长张琳说,特别是村级财务这一块,没有进行很好的监管。老百姓想了解的事情,没有了解清楚。

  从去年开始,聊城市在140个乡、镇、街道全部组建了专门的审计所,开始对村级资产、资源、账目进行审查。后唐固村作为首批试点,发现白条、过期发票等不合规单据列支53000多元,多名责任人因此受到了处分。在审计部门的监督下,后唐固村财务公开由部分公开转变为全面公开,消除了群众的疑虑。聊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任尚显说,在苗头出现问题,立刻就给他指出来了。这样不容易使村级干部犯错误。

  实施村居审计,是山东审计工作的亮点。截至去年底,临沂市已对6775个村居7726名村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涉及粮食直补、农村危房改造、赈灾扶贫问题资金109亿元,1287名村级干部被移送处理。一批变着戏法套取集体资金的行为受到了严惩。临沂市审计局局长李枝叶说,克扣农民,以权谋私,贪污受贿,铺张浪费都有。老百姓说老虎太远,苍蝇扑面,他们虽然贪污的数额并不大,屏蔽群众的数额并不大,但是影响大,群众感受非常直接。

  今年7月,临沂市将率先实现村居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在此过程中,审计发现的财务漏洞,将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如今,临沂市每一位村支书在任前和任中都会收到一份经济责任审计告知书,哪些是红线不能碰,一目了然。临沂市沂水县黄山铺镇党委书记何长平说,补齐了村级经济管理的短板,让财务制度、监督制度真正的完善起来,更重要的是审计的警示和震撼作用,让我们的基层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