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文化旅游 > 要闻

济南一旅游团滞留韩国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

  前些天,网友“博拉汉_不孤单”连续发布多条微博,称自己所在的赴韩五日旅游团因人为原因被滞留仁川机场。原因是游客与旅行社就机票费用问题未达成一致,且旅行社在未与游客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取消当日行程。

 
  游客陈先生介绍说,7月30日旅行团按计划出发,当天抵达首尔,住了一晚后31日全团赴济州岛。但由于抵达济州岛后恰巧遭遇台风机场封闭,游客滞留至昨日才从济州岛返回首尔。
昨日,当旅行团返回首尔后,事情再起波澜。原定计划返回首尔后,游客们还有参观青瓦台、游览游乐场和自行购物三个环节,但导游突然表示,由于之前游客与旅行团签订的是五天合同,现在合同超期,返回济南的机票钱旅行社不再全额负责,而是需要游客自己和旅行社各出一半。
  陈先生称,旅行团的成员们都不能接受这个条件,希望旅行社继续履行原定合同,但导游与旅行社进行沟通后未能达成一致。于是旅行团就此滞留在首尔的仁川机场,且首尔原定的旅游景点也全部取消。后来通过游客们自己协调,韩国落地接待的旅行社表示,愿意替游客们出那另一半的机票钱。但嘉华旅行社此时却表示,机票所有费用都应由游客自行承担,旅行社不再承担责任。
截至昨晚7点半,陈先生一行已在机场滞留超过8个小时。面对没人来管、长时间不吃不喝的情形,同行游客中有人情绪激动。
  律师分析 
  台风影响是不可抗力因素
  旅行社自行取消行程不对
  山东平正大律师事务所赵金一律师表示,机场遭遇台风关闭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但台风消失后,旅行社需要继续履行与游客签订的旅游合同,将接下来未完成的行程顺延,这是旅行社必须履行的义务。所以返回首尔后自行取消景点游览是违法的。赵律师表示,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航班延误情况,机票费用应视具体原因由旅行社和游客协商解决,但如果旅行社承诺了承担一半费用后又反悔,就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