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食品 > 指南

怎样健康饮用桶装水

时间:2014-08-04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桶装水同样面临着很普遍的“二次污染”问题,送水过程的气候、环境、人员素质等,都是导致“二次污染”的关键因素。但是在排除了这些因素后,桶装水比起自来水和小区中的自助饮水机还是要安全许多。   桶装水是指采用自来水或抽取地下水,经过现代工业技术(反渗透、电渗析、蒸馏、树脂软化等)处理而成的纯净水或矿泉水,由灌装生产线灌装至PVC桶得到的产品。分为纯净水、矿泉水和矿物质水(由纯净水人工加入矿物质而成)等。

 
  装在桶里就安全吗?
 
  很多人会习惯将桶理的水反复加热,专家指出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因为不断反复加热的水中,会产生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的浓缩液。另外,饮水机还要定期清洁,虽然没必要每换一次桶就全面清洁一次,但是,每个月做一次清洁工作是良好卫生习惯的体现。需要注意的是,清洁饮水机的清洁剂毕竟是化学制剂,所以一定要冲洗干净后再饮用。另外,桶装水尽量10天内饮用完毕。
 
  不同水种有什么区别?
 
  桶装水最常见的品种有纯净水、矿泉水和蒸馏水,用通俗易懂的说法解释,纯净水是被处理干净、可以直接饮用的自来水,矿泉水是含有一定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天然矿泉水,蒸馏水是通过高温手段蒸馏取得的饮用水。
 
  饮用以上几类桶装水,需要注意相关问题:纯净水不含任何微量元素,连滋养人体的生命离子也不存在,饮用越多体液越酸,有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和产生疾病的可能。蒸馏水与纯净水道理相同,很多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也被去除了,不宜作为单一饮用水。
 
  桶装水不宜直接喝
 
  食物放置久了会变坏,水放久了会变质,所以人们通常都习惯吃新鲜食物喝新鲜水,但桶装水却不宜趁鲜喝。市面上销售的桶装水,不论是蒸馏水、逆渗透水、矿泉水及其他纯净水,尽管在生产制作过程中已多次过滤消毒,但在装桶前一般都会用臭氧做最后的消毒处理,因此在刚灌装好的桶装水里都会含有较高浓度的臭氧。 虽然臭氧具有较强的消毒作用,但臭氧的强氧化性对人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臭氧吸入体内后,会破坏皮肤中的维生素E,致使皮肤起皱、出现黑斑,严重者还会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疾病。
 
  所以如果你把桶装水趁“新鲜”喝,无疑会把毒物一起摄入。最好的办法是将新鲜的桶装水放置1-2天,等臭氧消散后再喝。另外,桶装水也并非是可以放心饮用的健康水,特别是与饮水机合用的桶装水,出水龙头、进水口、排污口等很容易让空气中的微生物、浮层进入水桶中,使桶中的水受到二次污染。为了防止饮用被二次污染的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水加热后再饮用。为了防止水反复加热产生大量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市民在选购饮水机时尽量买沸腾式饮水机,这类饮水机通过微电脑控制,将凉热水分离,保持水温准确稳定,使饮用的水干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