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体育健身 > 指南

家庭体育锻炼有哪些注意事项?

时间:2015-01-17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省全民健身科技服务中心的专家介绍说,家长们带着儿童期(6至9岁)的孩子进行家庭体育运动时,应注意把握以下几个关键词:

    运动内容:以“游戏性与健康性”为重点
    儿童期的孩子进行体育锻炼,要以“游戏性与健康性”为重点。这个时期的儿童是发展“协调性、灵敏性”的关键期,重点应放在基本体操和基本跑跳投能力的培养,如跑步可安排短跑、长跑以及慢跑、快跑;跳跃可选立定跳远、原地横跑、跨越等;投掷可指导进行投沙包等活动;体操包括基本体操、技巧、支撑跳跃、低单杠等。
    运动强度:控制好每一次运动量的大小
    父母需要考虑孩子的心脏承受能力,合理的目标心率及心率范围计算公式为:目标心率=最快心率(220-年龄)×75%,比如孩子的年龄为10岁,最快心率为220-10=210次/分, 则目标心率为210×75%=157次/分。
    运动时间:掌握运动和休息的时间间隔
    在家庭体育运动中,父母如果能掌握好儿童运动和休息的时间间隔,就可以达到间歇训练或持续训练的不同效果。如:尽可能让孩子徒步上学,既可以起到良好的健身效果,也可以训练孩子的时间意识。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年龄大小和体质强弱,将步行速度控制在0.6至1千米10分钟,一般情况下,20分钟以内的步行路程都是比较适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