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科技商务 > 专题

“由西向东——杨恺亮画展”今于山东美术馆举办

时间:2015-03-20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15031915599060.jpg

       今天,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文联、山东艺术学院主办,山东省美协等单位承办的“由西向东——杨恺亮画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展出济南籍旅德画家杨恺亮的油画作品48幅。展览将持续到3月28日。

 
    杨恺亮1974年生于省会济南,1995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2001年赴德国汉堡造型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于德从事油画创作长达15年。德国留学和创作的经历使得杨恺亮进一步熟谙欧洲艺术,具备了更为敏锐的洞察力和更加广阔的眼界。他认为,中国油画家必须向中国传统文化寻求灵感,找到中国式的油画艺术语言,才能在世界油画之林立于不败之地。以此为主线,近年来他不断探索,力图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油画技法融为一炉,探求中国的写意性绘画语言和西方的塑造性绘画语言相融合而构成的新态。
 
    本次展览是杨恺亮实践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展出作品呈现出了很强的写意性。他善于运用统一的色调,灰黑色调或大量的留白,让观众能够直观地看出中国水墨传统的滋养。他在塑形时注重笔意,运用大量类似毛笔书写痕迹的线条,甚至是水墨渲染的效果,把中国传统笔墨特征与油画的体貌结合了起来。可以说,杨恺亮的作品体现出了东方精神与西方精神的契合,使得画面具备了别具一格的当代感。如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先生所言:“他的作品所构筑的意境让人看到海外中国艺术家对本土文化的眷恋与怀想,在当代的感受中塑造出了中国文化的诗性,也在中西文化精神上形成了新的契合。”
 
    油画有自己的表现语言,这种表现语言不仅体现在作品造型技法上,更植根于西方艺术哲学和文化演进的深厚土壤之中。对中国艺术家而言,只有将油画创作真正植根于中国文化传统的根基之中,才有可能找到属于中国油画自身的语言,为油画做一次东方式的洗礼。这是杨恺亮的体悟,也是在文化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艺术家群体的必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