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自然资源 > 专题

山东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仅为10.52% 九成不懂健康

时间:2015-02-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从省卫计委召开的山东省健康素养基本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0.52%,其中,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和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分别为13.21%和14.37%。

  据了解,健康素养水平是指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10.52%,意味着每100个15岁至69岁的人当中,仅有10个人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这个水平略高于全国(9.48%)的平均水平,但与同为华东地区的上海(18.24%)、江苏(15.2%)、浙江(12.3%)等相比仍有差距。
  近年来,我省慢性病发生呈“井喷”状态,目前糖尿病患者约有376万人,高血压患者至少有1600万人,慢性病造成的经济负担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但城乡居民对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的知识知晓率却普遍低,出现慢性病防治工作中常见的“三高三低”现象,即慢性病发病率高、患病率高、致残致死率高、知识知晓率低、控制率低、治疗率低。
  据了解,到今年底,我省将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两个、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6个,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医院、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健康促进示范机关、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健康示范社区各20个,健康示范家庭1000个。相关链接健康素养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是衡量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