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综合 > 民生人物

王祎杨:未来宋河的目标是争做中国互联网第一名酒

时间:2013-04-04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2013年,我们将针对电商渠道打造一个线上宋河,未来宋河的目标是争做中国互联网第一名酒”,在2013年春季糖酒会现场,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祎杨表示。

  记者:王总,这次来参展带来了哪些产品?

  王祎杨:我们宋河产品线比较丰富,我们有高端的产品“国字宋河”系列,同样也有中低档的产品。根据白酒行业的发展,目前我们有两个战略产品,一个就是我们根据高端商务用酒打造的品牌“共赢天下”,这是针对商务用酒的品牌;我们还有一个品牌针对高端的理财产品 “鼎韵宋河”,另外我们也添加了一个全新的产品“淡雅宋河”。有兴趣的客户和网友都可以去看一下会展,或者在网上的一些信息。

  记者:宋河酒业过去几年的发展,让您用个词来形容的话,您会选择哪个?

  王祎杨:我会选择“厚积薄发”。因为宋河这些年一直在做白酒本身应该做的一些工作,就是原酒的生产,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扩大原酒的生产能力,我们的原酒产量,就在豫酒里边占到了60%到70%,接近70%的这个比例。目前我们原酒储备能力达到了十几万吨,而且原酒的年生产能力已经有2万多吨,将近3万吨。市场层面,我们也已经开拓了11年,目前在河南的销量第一。所以不管是从市场网络,还是从生产能力,包括质量、品牌这一块,我所想到的词应该就是“厚积薄发”。

  记者:我们知道去年的“塑化剂风波”对白酒行业影响很大,今年,中央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与“禁酒令”相关的政策,您认为未来白酒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王祎杨:应该说2012年是白酒行业事情比较多的一年。我们认为未来的白酒行业主要发展趋势是商务用酒和大众消费。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老百姓自身的消费肯定会加强,大众消费这一领域,一直以来都是宋河的优势。同样,宋河也有自己的商务用酒,我们拥有“国字宋河”等一些系列酒,并且不管是从价格、价位,还是从性价比等各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作为河南豫酒的第一品牌,我们不管从市场网络,还是在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度,包括这个美誉度、忠诚度方面一直都在不断完善。所以我们对2013年的发展,还是特别乐观和自信的。

  记者:宋河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有没有考虑过“白酒证券化”这条道路?

  王祎杨:我们一直在考虑“白酒证券化”,因为宋河本身存在高盛和平安两个股东,他们在2009年的时候就已经入股了宋河,应该也是比较看好宋河的未来。而且我们也一直积极谋求上市,并且我们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我们推出自己的理财产品,例如“鼎韵宋河”。我认为未来的渠道发展方向一定是多样化的,所以应该多去尝试不同的方法。

  记者:在白酒业的发展过程中,品牌文化是很重要的元素,请您介绍一下宋河的品牌文化?

  王祎杨:宋河是在1988年被评为中国名酒。宋河文化底蕴特别深厚,它产自老子的故里-鹿邑,所以也应该叫老子故里酒,所以文化对我们的品牌本身就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高端产品上,我们提出来“中国礼遇 国字宋河”,从它的历史渊源和文化渊源上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历史上孔子曾经在宋河之滨问礼于老子,然后留下“唯酒无量,不及乱”的治理真言。所以,我们觉得在这种深厚的文化基础上所形成的礼遇文化应该是我们的根基。

  记者:请问宋河的高端产品跟其它高端的白酒相比有哪些优势?

  王祎杨:我们优势是宋河所具有的名酒基因,宋河处于淮河名酒带的源头,这个名酒带上的淮河名酒有“宋河”、“古井”、 “洋河”、 “双沟”。我们的酿造工艺也是一直传承的古法酿造法,宋河也获得了中国纯良固态发酵的认证。宋河的窖池也是始于春秋盛于隋唐,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所以宋河在品质上、质量上、品牌上,都有比较好的传承。

  记者:宋河未来有怎样的规划和目标?

  王祎杨: 2013年我们提出来一个规划“统领中原,挺进十强”。这是宋河未来三到五年的一个发展规划。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进行多合作模式的经营,在2013年,我们将针对电商渠道打造一个线上宋河。我们提出来这样一个口号争做中国互联网第一名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