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综合 > 民生人物

王文涛: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

时间:2015-06-15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连日来,济南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家找差距、出思路、想办法,碰撞出了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智慧火花。

  6月10日至12日,济南市连续三天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讨论中大家充分认识到,从省内、全国和世界三个维度看,济南市都有许多差距和不足,经济总量排名靠后,投资和出口是明显短板。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说,解放思想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更需要动力和保障。动力主要源自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和投资拉动。思想解放以后,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做好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提出的问题,确保半年内提出对策措施、真正破题。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家还就济南城市发展总的目标和战略达成了共识。

  济南城市发展总的目标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即:打造全国的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

  实现这个目标定位,济南市将大力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

  实施对外开放战略,首先是思想开放,其次是市场开放,再次是对内对外开放。

  实施融合战略,要做到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在产业融合中,一产要“接二连三”,二产和三产要相互带动,做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轮驱动。在产城融合中,要做好城市更新工作,使老城城市更有活力、经济更有活力;新城要精明增长、紧凑发展,使这部分城市成为居住的城市、生活的城市、工作的城市。

  实施聚焦战略,要实现产业、区域、政策、资源的聚焦,以聚焦促进集聚,以集聚推动跨越式发展。继续坚持“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城市发展战略,做好山、泉、湖、河、城的保护工作,始终坚持“显山露水”的理念,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生活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