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综合 > 民生人物

李光明:新媒体的先行者 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时间:2015-11-04  来源:  作者:

    个人简介:李光明,1959年生,高级工程师,现任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曾任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任、舜网总编辑,济南舜网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系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全国报业先进经营者。
  先后在国家有关期刊发表《新媒体竞争:让手机报走进区县》、《舜网创新盈利模式的实践和启示》、《论坛的赢利模式》论文10余篇。承担“互联网舆情预警与分析管理系统”、“基于3G平台的手机报出版系统”等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
在微信、移动阅读风靡盛行的今天,传统的报纸、电视等传播手段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新老媒体的融合迫在眉睫。而对李光明来说,新媒体并不新。早在1998年,他就开始研究报纸电子版、新闻网站,积极探寻媒体传播的新形态。全国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新闻网站舜网即由他一手创办。他对媒体融合的独特见解以及新媒体业态的可贵探索,至今仍能给新媒体、文化产业提供着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
  白手起家,不“烧钱”照做大网站
  李光明转业到济南日报社后,从事照排出版和印刷厂经营工作,1998年,面对升迁诱惑和转行机遇,他毅然选择了网络创业,带领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零点起步”,研发了山东省内第一套报纸电子版制作软件。当年,济南日报电子版就上网发布,第二年又率先推出“山东在线”网站。
  初步的成功,使得李光明得到业界的赞赏和报社领导的高度认可,报社以他们最初的5个人为班底,充实了美编、记者,组建起了一支16人的团队,开始了新的创业征程。从机房施工、服务器集成、网站研发到网页设计,全是白手起家,亲力亲为。辛勤的汗水终于迎来丰盈的收获,2000年5月,李光明带领他的团队,成功推出大型综合新闻网站—舜网。冲出了互联网只能一味烧钱的藩篱,成为中国互联网媒体发展的第一代有生力量。
  平台为王、客户为王,运营理念领先十年
  舜网的发展道路,不折不扣地折射出新型媒体的探索之路。在这方面,李光明一直保持着与众不同的视野与领先一步的思维。2002年,李光明一改业内“内容为王”的惯常做法,开创性地提出“平台为王”理念,亲自披挂上阵打造“舜网论坛”平台。从纯文学社区到时政论坛艰难转型,从最初每天两百贴到现在每天十万贴,从默默无名到济南百姓耳熟能详,平台的力量日益彰显,今天的济南社区(舜网论坛)已经成为国内最具人气的网络社区之一。
  不日新者必日退。2006年后,舜网的发展思路中又融入了新概念新元素。李光明提出“把坛友发展成广告客户”、“要让网友先赚钱”等“客户为王”的先进理念,打造“伊人卖场”、“美丽新娘”等版块,允许网友发广告帖、把坛友日常生活融入论坛各版块中、推出论坛文字链广告,吸引了一大批济南小微商户,网站人气不断新高,舜网论坛的运营模式很快取得成功,开国内生活社区之先河。
  “当年的舜网论坛分类,与今天的京东、天猫很相似,可以说领先了一步”。当时有一位互联网研究专家表示,舜网论坛的生活社区概念与当时的美国网络应用达成同步。
  创新管理,人才成就高效团队
  李光明在管理上也独辟其径,既“严厉有加”又让员工口服心服,现在看,这种管理方式更符合文化创意产业的管理。
  一是坚持“一个人的活两个人干”。创新A、B角PK模式,这样可以进行平行比较,在动态竞争中促进团队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是坚持“新人带新人”。无需跟着老同志亦步亦趋,新进的员工组成新的团队,负责新的项目开发,充分保护发挥新人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热情。
  三是坚持“人才立网”。因体制原因,舜网原来具有事业身份的员工大都不熟悉网络业务,更缺乏软件开发人才,于是,面向社会,大胆招聘技术骨干。时值2006年物价上涨,招聘人员每月600元的收入仅能果腹,交不起房租。为了留住这些骨干,李光明动员事业身份的正式员工,把当年奖金给招聘人员补贴,逢年过节正式员工的福利也给他们分一半,让他们感受舜网的温暖。
  在接下来的几年内,舜网更是对这些技术骨干采取多种形式的补贴和奖励,使他们的待遇与社会接轨,有效地保证了技术队伍的稳定。
  正是这只队伍,使舜网软件开发能力一直保持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相比较动辄上百万的软件购买费用,自主研发不仅为报业集团累积节约数千万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是将知识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正是这样一支经过考验与历练的技术队伍,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可贵的人才积淀。今天,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新媒体矩阵已全面开花:“爱济南”手机客户端、各子报网站、微信服务号,都应运而生,发展良好,在重大节点、重要事件的宣传报道中共同发力,不断占领新媒体舆论引导的制高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年打下的人才基础。
  虚怀若谷,助力行业共同进步
  走到全国,业内只要一听到“舜网”二字,不少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在2009年湖南的一次会议上,有全国300多家媒体参加,听说有来自舜网的代表,大家一致要求舜网代表介绍经验。会议主持人总结说:“只有不断的创新与不懈的努力,才能换来大家的认可,这是做新媒体不可或缺的基础。”
  李光明从来不吝于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与经验。早在数年前,他就频频被邀请到北京、浙江等地举办讲座,每一次,他总是能把自己对互联网的理解和经营理念倾囊相授。现在,网络营销热门,很多中小企业找到李光明咨询讨教,他也总是不耐其烦地为他们讲解“全网营销”理念。他说,互联网时代,先让别人赚钱,你才能赚钱;先让别人获取知识,你才能进步。
  跨界高手,匠心绘就写意人生
  在舜网内部,人们不称呼李光明为“李总”,而是叫“李工”。“李工”的工匠之心,不仅体现在他对新事物的敏感与钻研上,还体现着他对生活情趣的热爱与执着。
  很多年前,他创意了山东省第一届文博会济南吉祥物—“泉娃”。现在,他把这份灵思与勤奋又投入到了书法艺术当中。因与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同乡的缘故,从小耳濡目染,格外喜欢书法,加之多年的临帖揣摩,使他对临习唐代褚遂良书法有了许多独到的理解,他编著的书法教育书《褚遂良〈倪宽赞〉运笔图解》,把褚遂良的代表作《倪宽赞》中的点画运笔,以图解的形式勾画出来,下笔有据,运笔可依,入帖容易,极大地方便了初学者的练习和临摹,具有较大的普及和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