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居 > 要闻

济南:春节前逾万户将入住公租房 首批申请人四成为外来者

时间:2014-11-20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记者20日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济南市将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完成西蒋峪、清雅居、高铁西侧和乐天居4个公租房项目的交付入住工作。到明年春节前,将有超过1万户申请家庭搬入公租房。

    据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刘胜凯介绍,济南自2011年6月起大规模开工建设2.3万套公租房。历时三年多时间,多个公租房项目基本建设完工。2013年底,首批8929套公租房开始摇号选房。目前,济南市首个市级公租房项目西蒋峪小区已全面竣工,首批2818户申请家庭正在陆续办理入住手续。
 
    “在首批摇号的申请人员当中,外来人员占到近四成。”刘胜凯说,济南市公租房的申请门槛取消收入和户籍的限制,外来人员首次被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实现了“同城待遇”。凡是年满25周岁的外来单身人员在济南有工作单位、已缴纳社会保险或有单位购买团体商业保险且在市区内无房的,可申请一室户成套住房,也可申请一人一间或者多人一间的住房。符合申请条件的外来单身人员可通过工作单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办理相关手续,再到所在区房管局办理公租房申请手续即可。
 
    刘胜凯表示,济南市公租房小区实施“委托式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运营管理模式,以合同方式委托公有住房管理机构承担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以市场化和高效率为取向,将保障性住房租赁管理、维修养护、物业管理等后期管理的事务性工作委托管理。公租房首个租赁期为5年,租赁期满后可签订续租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