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居 > 指南

如何办理房屋所有权变更

时间:2014-08-04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一. 在开始办理之前,要提醒大家的是:为了提高办证效率,您需要准备齐全以下资料:

  (一) 名称变更应提交的材料:
  1. 登记申请书;
  2. 申请人身份证明(个人为身份证明,单位为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核原件收复印件);
  3. 房屋所有权证;
  4. 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工商局等机关出具的姓名或者名称变更的证明文件(核原件收复印件);
  5. 单位代理人身份证明(申请人为单位的需提供);
  6. 其他必要材料。
  (二) 坐落变更应提交的材料:
  1. 登记申请书;
  2. 申请人身份证明(个人为身份证明,单位为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核原件收复印件);
  3. 房屋所有权证;
  4. 房屋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房屋坐落的街道、门牌号等名称发生改变的证明文件(核原件收复印件);
  5. 单位代理人身份证明(申请人为单位的需提供);
  6. 其他必要材料。
(三) 房屋翻建、改建的变更登记应提交的材料:
  1. 登记申请书;
  2. 国有土地使用证(核原件收复印件);
  3. 申请人身份证明(个人为身份证明,单位为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核原件收复印件);
  4. 房屋所有权证;
  5. 建设工地规划许可证及附件、附图;
  6. 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
  7. 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
  8. 房屋测绘报告和房屋测绘平面图;
  9. 单位代理人身份证明(申请人为单位的需提供);
  10. 其他必要材料。
  (四) 同一所有权人分割、合并房屋的变更登记,应提交的材料:
  1. 登记申请书;
  2.申请人身份证明(个人为身份证明,单位为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核原件收复印件);
  3.房屋所有权证;
  4.房屋分割、合并的原因证明文件;
  5. 房屋测绘报告和房屋测绘平面图;
  6.经相关部门批准的设计图;
  7.单位代理人身份证明(申请人为单位的需提供);
  8.其他必要材料。
 
  二.办理流程
  1.申请;
  直接到办证大厅,这里是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窗口、国土规划分局窗口、地税局契税窗口以及银行窗口。
  2.受理;
  3.审核(根据规定必要时安排现场查看)
  4.核准并校对记载于登记簿;
  5.发证并归档。
  三.办事时限
  1.法定时限:国有土地范围内房屋所有权登记,30个工作日。
  2.承诺时限:名称变更登记、坐落变更登记,7个工作日;房屋翻建、改建的变更登记、同一所有权人分割、合并房屋的变更登记,20个工作日。
  四.收费项目
  1.住房登记费:标准为每件80元,非住房房屋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
  2.权证印花税:每本5元。
  3.因房屋坐落的街道或门牌号码变更、权利人名称变更而申请的房屋变更登记,登记费减半收取。
  小贴士:
  1. 复印件大家最好提前准备,为保险起见也可以多备几份,虽然办证大厅也有提供复印的地方,但是总有很多人排队等候,而且价格也会略高,记者在现场也遇到了因为排队先后问题而引发的纠纷,所以大家最好将资料一次性提交完备,以免两头跑来跑去。
  2. 不同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土地证办理窗口也会不一样,具体的各区土地证办理窗口以实际情况为准,但具体的办理流程基本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