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安居 > 指南

如何办理商品房买卖手续

时间:2014-08-04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1)签订合同。如果购房者审核了开发商的资质、资信情况,并对所购买的商品房的合法有效性进行了检验,就可以与开发商谈签合同之事。买卖双方签订的合同必须是由市房管局统一印制的规范合同文本。

 
  2)办理备案登记。如果购房者购买的是期房,签订买卖合同后30日内,买卖双方必须持有效的身份证明、户口本或企业营业执照等有关证明到市房管局办理预购、预售合同备案登记手续。
 
  3)申领权证。预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现房销售的商品房购买人应当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协助商品房购买人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
 
  购买期房要及时办理预售合同备案登记手续
  因为购房者在办理了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登记手续后,通过房产管理部门对有关房屋买卖的各项资料进行审查,可以有效地降低购房者的风险,使购房者的权益得到保障。对购房者来说,预购的商品房是一种未来可获得的权益,存在着诸多风险,但通过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登记手续,可以减少因不了解有关政策或实际情况而造成的投资风险,并且从法律上取得所购房屋的权益。
 
  办理过户手续要求买卖双方一同到场
  房地产交易实际上是一种权益的交易,如果购房者在进行过户手续中发现卖方的权益不完整(如已办理租赁、抵押、属共有财产等),可以马上与之协商,办理退款或重新签订合同等等。同时,买卖双方当事人一同到场办理手续,可避免发生盗用他人名义进行违法活动的事情,避免以后出现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