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交通运输 > 专题

马航MH370确定失事239人遇难 时隔327天飞机仍下落不明

时间:2015-01-30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1月29日下午6时,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阿兹哈鲁丁,通过国营电视台TV1针对MH370事件最新进展作出汇报,称经过长时间“分析和推测”后,正式确定马航MH370飞机“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遇难。为保障遇难者家属正常生活,将根据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保障家属尽快获得赔偿。目前,飞机的位置仍未确定,中期调查情况将于失联一周年之际的3月7日公布。

  ■时隔327天飞机位置仍未确定
  阿兹哈鲁丁在在声明中说:“马来西亚、中国、澳大利亚政府不惜一切代价投入了大量资源搜寻MH370航班客机。搜寻工作的首要目的是找到客机,找到答案。我们希望,上述努力能为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带来一些安慰。我们已经努力对所有可靠的线索进行了追踪,对所有掌握的信息进行了分析。令人遗憾的是,经过327天(截至2015年1月28日)的努力,仍未找到失踪客机的位置。”
  阿兹哈鲁丁在这份包含有关事故调查、搜寻努力、家属赔偿等31点内容的声明中说,相关数据支持MH370终结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的结论。调查认为,飞机在飞至印度洋南部上空某特定区域时耗尽燃料,目前位于该区域附近的海底。该区域位置偏远,远离所有可能的降落地点,且已知水深超过6000米,海洋条件恶劣。
  他说,基于现有数据,该区域在327天后仍有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十分渺茫。因此,我们怀着最沉痛的心情,代表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宣布,根据芝加哥公约附件有关规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民航MH370航班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遇难。在经过长时间“分析和推测”后,根据《芝加哥公约》附件12和附件13有关规定,正式宣布MH370航班失事,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遇难。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偿
  马来西亚民航局本计划在29日下午3点30分举行只对记者开放的新闻发布会来宣布,但有MH370机上人员家属出现在了发布会现场,马来西亚民航局考虑到家属情绪,取消了发布会,改在当天下午6点通过发表声明的方式宣布。
  阿兹哈鲁丁说,马来西亚政府认识到宣布航班失事对于乘客及家属而言非常难以接受,他们在悲剧中失去了亲人,家属恢复正常生活非常重要,无意低估家属的感受,但希望声明能帮助家属。
  阿兹哈鲁丁说,这一结果是非常令人难以接受的,尤其是对于机上人员家属来说。马方承诺,将继续在南印度洋进行搜索。
  马方表示,将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保障家属们能够享有更多的权利,包括诉讼等方式完成赔偿程序。如果各位家属已经做好准备,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可立即启动赔偿程序。
  ■中期调查报告将于失联一周年时公布
  关于事故调查,声明说,马来西亚MH370安全调查组由来自7个国家的授权代表组成,目前正在进行安全调查。由马来西亚皇家警察主导的刑事调查也在进行当中。爱兹哈尔丁说,因目前缺乏实物证据,特别是飞行记录仪,上述两项调查受到限制。因此,现阶段没有证据证实关于事故原因的任何猜测。安全调查进展中期报告预计将在事故发生一周年前后对外发布。
  阿兹哈鲁丁最后表示,将继续努力寻找MH370,让这件事对所有人,特别是MH370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们有所交代。他说,此次宣布绝不意味着结束。马方将与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合作并在两国的协助下,继续推进有关工作。
  ■中方希望中国乘客家属能坚强地面对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就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发表谈话。华春莹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事件发生以来,包括154名中国同胞在内的所有机上人员的家属承受了巨大的焦虑和悲痛。今天,马方基于已知的客机卫星数据和迄今搜寻情况,依据有关国际公约规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在此悲痛时刻,中国政府对机上人员遭遇的不幸深感痛心,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
  “我们深知,接受马航MH370客机失事的事实对乘客家属而言非常艰难。请所有中国乘客家属相信,党和政府始终挂念和关心着大家,始终与大家同在,希望乘客家属能坚强地面对当前困难,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华春莹说。
  “我们要求马方兑现在宣布客机失事声明中所作承诺,切实履行赔偿责任,保障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为乘客家属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继续全力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保证乘客家属及时掌握搜寻和调查进展。中国政府将同马来西亚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密切合作,积极参与搜寻和调查,做好对乘客家属的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她说。
  ■事件回放
  【失联始初】
  2014年3月8日,北京时间0时41分,MH370航班搭载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154名中国乘客,从吉隆坡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北京。起飞后不久,该航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航空管制区与越南胡志明市航空管制区交界处突然与地面控制塔失去联络。
  【海陆空搜寻】
  马航客机事件发生后,由于相关信息不断变化,多国联合搜救行动先后在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及有关陆地展开。3月中旬以后,搜寻工作重点转至南印度洋。4月28日,负责协调南印度洋搜寻工作的澳大利亚方面宣布,搜寻工作将缩减空中和水面的搜寻规模,把搜寻重点放到水下。
  【水下搜寻】
  5月28日,“蓝鳍金枪鱼”自主水下航行器完成了对4月初发现声学信号区域的最后一次搜索,未发现任何飞机残骸迹象。6月26日,澳方宣布,根据多国卫星专家小组对已有卫星信息进行的重新分析,MH370航班的搜寻将转入新区域。
  【商业化搜寻】
  10月初,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公布了对MH370航班的最新调查报告。报告推测,客机可能在燃油耗尽后以螺旋下降的方式坠入南印度洋,地点可能在第七条弧线区域内更靠南的位置。11月26日,澳方宣布,相关船只已经对7000平方公里的海底进行了搜索,但仍未有任何发现。(来源:新华社、中新网、央广网、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