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交通运输 > 专题

潍莱高铁争取年内开工 济南到烟台有望两小时直达

时间:2015-02-01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昨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审议时说,争取潍莱高铁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可与济青高铁同时通车。


  潍莱高铁争取年内开工

  昨日在烟台代表团审议会议上,烟台市委书记张江汀说,2014年烟台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取得很大进展,其中去年年底开通的青荣城际铁路,使得烟台至济南的距离缩短至3个小时。1月18日,青荣城际铁路青烟直通线区段试运行,当日共有10个班次的动车进出烟台火车站,烟台站结束了不通动车的历史。2月4日烟台站将正式开通北京南、济南(济南西)、荣成等方向的动车,远期烟台站将取代烟台南站,与荣成站、威海站一样,成为青荣城际铁路全线中的三个动车始发站之一。潍坊-莱西高铁和青岛-莱阳-海阳城际铁路也列入《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20年规划,环渤海高铁列入2030年远期规划,规划均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希望省里有关部门能加快高铁项目的开工建设。”张江汀说。

  随后郭树清讲话时称,现在山东省正在积极争取加快潍莱高铁项目的建设,争取年内开工,如果工作进展顺利的话,可与济青高铁同时通车。

  烟台济南直达约2小时

  记者了解到,潍莱高铁项目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引出,向东经平度、莱西与青荣城际铁路接轨,全长约126公里,初定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预计烟台到济南直达约2小时,到北京约3.5小时,出行效率进一步提高。潍莱高铁已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2020年近期规划,成为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中部通道”,将随济青高铁同步规划。依托这条高铁线路,潍坊和烟台两地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届时,烟威地区北上的列车可直接通过潍莱高铁到达淄博、济南,实现济南与烟台的“两个小时生活圈”。(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