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交通运输 > 专题

龙口市交通系统全力备战“春运”

时间:2015-02-0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2015年“春运”将从2月4日开始,共40天,预计运送旅客人数达到120万,较去年减少6.9%。龙口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从今日起,提前5天,进入备战状态。提前调配运力,排除隐患,确保群众顺利、平安出行,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科学调配作保障 日均发车千余班次
  交通部门预计2015年,龙口市“春运”期间,道路客运量将达到120万人次。水路客运量将达到2000人次。
  为保障运输需求,道路方面,全市日均投放客运班车460余部,可增开加班车、包车20余部,日均开行约1000余个班次,提供10000余个座位;市内公交班线运力整装待命,公交公司投入共100余台公交车,全市442部出租车不空班,全力投入假日运输。水路方面,主要以“鲁龙渡九”客滚船为主。
  确保运力的同时,交通运输局也加强了调度管理,根据客流变化规律,施行正常调度、紧急调度、应急调度三种应急方式。运管处采取统一协调、相互支援、冷线支援热线等措施,防止发生旅客严重滞站现象;港航局合理安排“鲁龙渡九”班次,保障海上运输需求;地方公路局加大路政养护力度,加强公路巡查。公交公司要加强节日期间公交车辆调度,适时调整首、末班班车班次时间,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排查早入手 隐形“炸弹”无处藏身
  保障春运运力的同时,交通运输局采取驾驶员教育培训、运输车辆安全检查等形式,提前排除交通运输中存在的隐患。
  即日起,运输部门将对参加春运的从业人员,特别是驾驶员、船员进行了一次增强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应对冰、雪、雾、风等恶劣天气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组织对所有参运车、船进行专项检查,严禁带“病”车、船参与春运。继续发挥车辆GPS及行车记录仪、船舶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对车辆、客滚船全过程实施监控。
各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公路管局将及时检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强化路政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对重点路段特别是桥梁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按规定补齐标志、标线。
  汽车站将对旅客行包“三品”的检查,充分利用安检仪、手持探测器等安检设备,保证对旅客行包和捎带货物100%进行安检,坚决杜绝车辆和船舶夹带危险品。货运场站源头管理制度化,对站内货物实施分类存放、管理。禁止超限、超载车辆出站。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针对安全生产的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一次拉网式的自查。
  监管出“重拳” “春运”秩序有保障
  “今年将对违规运营的客货运司机处以重罚!”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春运秩序,该局近期加大了对客运、货运、水运市场的检查力度。
  针对岁末年初市民出行用车增多,“黑车”增多的情况,交通运输监察大队将开展打击黑户、黑车船、黑班、黑线、黑站等“五黑”行动,对欺行霸市、超范围经营行为和“拉客、倒客、宰客、甩客”等各种侵害旅客合法权益的违章经营行为,处以重罚;同时加强客运价格监督,严格执行运价政策,严禁乱涨价、乱收费;运用进站督导、定点检查、流动检查等形式,打击客车和客船超员等,发现超员将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