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教育体育 > 政策

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幼儿园

时间:2014-08-0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要做的是,查找周边三公里范围内的幼儿园,进行初步筛查。这步比较简单,无非是上网查询幼儿园的办园特色、等级,无论公立、民办和私立。然后排除所有过分强调双语学习或学科学习的幼儿园,因为这些做法不是销售的噱头,就是过分强调知识学习,不符合幼儿的认知能力,也对保护孩子的天性不利。参见《幼儿期孩子的生理、心理发展》。
  
  第二步是给剩余的幼儿园建档,进行优缺点对比,留下得分高的进入初选。一般利用幼儿园网站和宣传册页,来确定幼儿园规模、级别。选出规模中等、非顶级幼儿园,且路程在3公里范围以内的,然后了解生源情况、办园特色。大家打破头想进入或挑孩子的幼儿园,未必适合自己的孩子,只做参考不做主要决定因素。另外,幼儿园收费高,并不代表幼儿园教育水平就高。
  
  第三步,是在做好了家庭作业后,就可以初步到幼儿园实地考察,以便进一步进行对比。有些幼儿园每个月或每学期提供一次半天的“公众开放日”,对于有意向让孩子入园就读的家长,提前预约后就开始进入幼儿园考察。对于不提供开放日的幼儿园,家长可以利用招生说明会,或是亲子班报名日等机会,“混”进幼儿园参观。
  
  对于实在无法“混入”的幼儿园,只能对幼儿园周边环境进行考察,比如,观察幼儿园的外部特征,重点是校舍和配色、活动场地、整洁度、绿化等。当然,对幼儿园的大型运动、玩耍器械等硬件情况,以及有没有大的噪音和污染,包含光污染,也要留心。
  
  看完外观,就需要重点留意幼儿园安全条件了。例如幼儿园是否位于繁华路段的临街位置,附近道路道口是否混乱等。此外又如安保管理,首先要看前后门是否都装有摄像头、围墙高度和防范能力。其次看是否有执勤保安站岗,一般好的幼儿园非常注重安全,进出需要打卡或登记。而孩子入园和离园,最能考核一个幼儿园的保安管理情况。
  
  例如,家长是否有秩序地送孩子入园,离园时是否分时进入,以便做到安全,高效等。你可以假装是接孩子的,看是否能混入幼儿园,如果能进入,说明这个幼儿园的管理制度有极大欠缺,特别是安保管理。一般幼儿园的门卫是要求打卡进入的,若没有打卡制度,他们也会对陌生人很敏感。
  
  所以,从外部考察一个幼儿园,最好是趁孩子离园的时候去,一看那些在等待的家长,是否有负面的议论和评价;二看家长素质,是否无序拥挤进入;三看孩子脸上的表情,是愉悦的,还是紧张的;四看老师是否与家长平和交流,以及对孩子的态度如何。这些都可以间接了解孩子是否喜欢幼儿园,以及这个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是否做到管理有序。
  
  顺带提个窍门,厚着脸皮和等待接孩子的家长聊天,往往能够提供更多的感性认识。多聊几回就能知道个大概,但最好是和爸爸妈妈沟通,毕竟爷爷奶奶辈的老人,有些认识还是会有些滞后的,他们对教育的关注点,有可能也会和你有很大的区别。最后,在回家时,你正好可以实地采取走路、坐车、开车等方式,了解路程的长短,交通的便捷度和花费的时间,以及幼儿园所处的周边环境道路状况。
  
  第四步是家庭分析、讨论,挑选进入复选幼儿园目标。一般经过实地走访,根据第一印象分,基本可以排除许多不中意的。如果是离家近的幼儿园,一定在自家的小区里找到很多在此就读的孩子。这就可以从本小区内的家长中,进一步了解幼儿园口碑和教育理念,同时获得幼儿园大致情况和对老师的评价。例如幼儿园是否会给孩子看大量的动画片、每个学期有没有集体户外出游的安排、老师是否会就孩子的表现主动与家长交流等等。这时,幼儿园的选择就应该具备基本的目标了。
  
  经过上面的四步,是不是就报亲子班了?理论是可以了,但没有对已有信息进行核实,还是有所欠妥的。所以,要进行深入实地考察。
  
  第五步,深入实地考察,辨别虚假宣传,并获得第一手资料。父母想深入实地考察,还真要下点“功夫”,要定时、定点地进行监察,重点记录幼儿园在户外的活动时间、活动内容、老师态度和管理能力,以及幼儿园伙食的真实情况。比如,在入园时,你可以看到有无卫生老师查卫生和体温,孩子有无早操,家长们的基本素质如何。参见《案例分析:别太在意孩子幼儿园吃饭情况》。
  
  在正常教学时,你要记录孩子在外面活动的时间有多长,以及孩子们对老师是不是害怕而非非常放松,且愿意和老师一起玩。同时,你也能在孩子自由玩耍时,观察老师不是站在一边聊天,而非关注每一个孩子,在孩子们需要帮助时及时提供和解决问题,或过分限制孩子的自由。而最重要的是,是要看老师有无训斥、责骂孩子,避免有些幼儿园老师人前一套,人后又一套。参见《孩子遇到凶恶的老师怎么办?》。
  
  另外,长时间的“监视”,你还可以发现幼儿园保洁情况,看是否有人定时对大型玩具和活动场地进行清理和消毒,以及有无被尿湿的衣物、被褥等,这些都能体现保育老师的水平和幼儿园的管理、预防疾病的能力。当然,如果你能“跟踪”幼儿园采买人员,通过其购买的食物和蔬菜,就可以推断孩子的伙食情况。
  
  第六步,如果前面没有发现什么大问题,就可以报亲子班了。此时,孩子就需要出场了,要带他们实地去看幼儿园,让他们了解幼儿园。孩子是非常感性的,就算他们不说话,其身体语言也会传递出孩子喜欢哪家幼儿园,或喜欢不喜欢某个老师。孩子的意见或态度,应该成为家长选择幼儿园的一个重要参数。参见《像妈妈的老师,可遇不可求!》。
  
  当孩子上亲子班时,父母就可以“顺便”观察幼儿园内部情况。比如,校园内是否有足够的植物和高大的树木,操场是全部都是塑胶操场,还是保留了裸露的泥土及沙坑。通过这些,就能看出该幼儿园是否提倡和鼓励孩子们接触自然、保护天性。而那些装备了各类先进电子白板或视频设备的幼儿园,也许会让孩子从小过于依赖人机交互,而非人人交互,或人与自然交互。
  
  此外,还要看楼道内、教室内,以及厨房的卫生状况。楼道里如果有大量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的手工作品,或孩子活动、教学的照片,说明幼儿园的教学活动比较丰富。另外,还要看教室内光线是否充足,玩具是否摆放有秩序,布置是否符合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力求简洁而充满童趣,以及家具、厕所是否适合孩子身高等等。
  
  在老师教学上,要进一步观察幼儿园老师的精神面貌,体会对方是否有敬业精神、责任心,其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是否符合孩子的发展,这也能验证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父母的相吻合。在了解老师教学形态上,注意老师上课时,是否要求孩子们规规矩矩地坐着,因为对幼儿来说,最好的教孩子各种知识的方式,是通过游戏和示范。
  
  假设家长经过详细调查,以及分析、讨论、汇总,没有发现较大的问题,基本就可以最后确定孩子要上什么幼儿园了。所以,幼儿园氛围好一些,老师有责任心,孩子压力不大也不会过于焦虑,这样孩子也比较容易接受和融入集体生活中。当然,如果在孩子入园初期,能家长允许陪伴几天,那就是最好的了,孩子会适应得更快。
  
  实际上,由于各种原因,一般的家长在挑选孩子幼儿园的范围上,没这么多选择,而且很可能会出现“被选择”,即幼儿园会反过来挑选孩子。对此,不建议家长“被迫”选择与自己教育理念不吻合的幼儿园,此时,为了孩子能健康成长,要么选择稍微远一点的幼儿园,要么提前搬家减少路途,不能为了自己省事而害了孩子,导致未来事情更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