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农业农村 > 专题

山东滨州无棣“渔业科技大集”赢得渔民点赞

时间:2014-10-15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作者:无棣县海洋与渔业局

    10月15日上午9时,无棣县碣石山镇集市上已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很是热闹。在集市十字路口处,无棣县海洋与渔业局现场设摊摆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赠送水产养殖书籍,并耐心回复群众咨询,免费为养殖户诊断鱼虾蟹病,讲解有关新政策、新知识,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这是我们今年赶的第30次科技人才大集,每次都会有很多渔民群众来咨询问题,有问鱼池水质问题的,有问苗种饵料鱼药供应问题的,有问鱼虾病害防治的,还有问产品销售信息的……”无棣县渔业技术推广站一位资深技术员微笑着说,虽然早已到了深秋,连续几个小时的太阳炙烤和反复耐心一一回答养殖户咨询,使他额头上冒出了细密的汗珠。 
    今年以来,无棣县海洋与渔业局积极转变渔技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渔业科技人才大集实效,真正把现代渔业技术送到渔民群众的心坎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与往年略有不同,今年该局渔业技术推广工作主打“科技牌”,更加注重科技入户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三个精心”:一是精心挑选渔技站资深专家和技术员组建“人才大集”服务队;二是精心选择下乡赶集乡区,下乡地点涵盖水湾镇、车王镇、碣石山镇等重点乡镇,在乡间分布上相隔比较均匀,离广大渔民群众更近,覆盖面更广,便于及时服务;三是精心安排服务内容,借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平台,走渔村、访渔户,到塘口"问需于民",不再搞统一式的渔技宣传,而是有针对性的选择实打实的实用渔业技术和渔民养殖户实际需要的知识,为渔民和养殖户精心编印了《工厂化循环水鲆鲽鱼养殖技术》、《南美白对虾健康养殖新技术》、《淡水养殖池塘设施要求》、《现代渔业示范基地海水池塘养殖技术》等实用性突出的技术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