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自然资源 > 专题

卫计委:严查医疗和计生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案件

时间:2014-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李熙日前表示,要严肃查办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和计生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风案件,特别是对“九不准”出台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震慑和教育作用。

 
    近日,2014年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委纪检组长座谈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有关要求,总结交流了各地区各单位的经验和做法,研究讨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任务。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李熙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熙在讲话中指出,实现“三转”是党章和党内法规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要求,是当前反腐败形势的迫切需要,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卫生计生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中央纪委的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实现“三转”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落实“三转”的基本要求。转职能,就是明确职责定位,解决“干什么”的问题;转方式,就是要科学履行职责,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转作风,就是要打造过硬队伍,解决“干得好”的问题。
 
     “三转”是中央纪委对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卫生计生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增强贯彻落实“三转”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要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权、钱、人、项目”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坚持铁面执纪,切实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要加强与执纪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既要严肃查办发生在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也要严肃查办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和计生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风案件,特别是对“九不准”出台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震慑和教育作用。三是牢牢抓住责任制,严格追究问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厘清责任内容,闭合责任链条,完善追究机制,促使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实行“责任倒查”,坚持“一案双查”,对因疏于管理、监管不力而导致本单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坚决实施责任追究,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四是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督促领导干部做表率,明确工作重点,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持之以恒、毫不停顿地做好纠正“四风”工作,切实防止反弹。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卫生计生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切实抓好队伍自身建设。驻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不得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对纪检组监察室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调整优化机构职能。要研究提出加强直属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确保有机构、有人员承担纪检监察工作。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座谈会上,安徽、宁夏、广东、福建、河北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各省区市参会代表紧紧围绕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等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